当前国内最热闹的股票比亚迪却从公司的大客户名单中退出

来源:蓝筹企业评论 | 2020-11-02 13:55:55 |

正在突击创业板IPO上市的精密电子零组件制造商奕东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奕东电子),因小米现身前十大股东中而颇具吸引力。但睿蓝财讯同时注意到,奕东电子连续多年的重要客户、当前国内最热闹的股票比亚迪却从公司的大客户名单中退出,这又让这家公司的业务前景萌生阴影。

家庭持股近八成,小米入局成股东

奕东电子的主要盈利来源于精密电子零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下游客户提供精密电子零组件产品。主要产品可分为 FPC、连接器零组件、LED背光模组三大类别。

FPC又称柔性电路板,在可弯曲的轻薄塑料片上,嵌入电路设计,堆嵌精密元件;连接器零组件是用于光信号与电信号的传递,背光模组则是为显示器提供光源。

 

奕东电子在招股书中称,自身产品应用场景广泛,主要应用于消费类电子、通讯通信、新能源、汽车电子、工业及医疗等领域,其客户群体主要包括新能德、欣旺达、比亚迪、歌尔股份、宁德时代、安费诺、莫仕、泰科、申泰、立讯精密、天马微电子、超声电子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奕东电子的前身东莞市奕东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并在2019年12月底完成了股份制改制。

在股份制改制完成后,奕东电子引入了不少私募基金股东。昆石天利投资、昆石创富投资、昆石智创投资均为昆石投资旗下的私募基金,至此“昆石系”三家私募基金共占据奕东电子4.6%的股份。

雷军的小米产业基金于2019年10月入股奕东有限,持股3%,并成为奕东电子的第四大股东。据小米产业基金自我介绍,这只基金主要支持小米及小米生态链企业的业务拓展。

在股份制改制引入一批新股东后,实控人邓玉泉仍占有奕东电子52.18%的股份,并通过奕东控股等关联公司和直系亲属间接持有公司股份,合计78.74%股权相当集中。

毛利尚佳,规模差距明显

根据招股书,2017-2020年6月,奕东电子营业收入分别为8.67亿元、9.92亿元、10.55亿元、4.88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9120.46万元、4547.27亿元、1.03亿元、6067.88万元。

整体上,奕东电子实现了营业收入的稳定增长,营收规模增长至十亿元区间。但事实上,随着规模扩大,营业收入增长迅速的2018年却贡献了三年间最低的扣非净利润。

不过,就奕东电子三大主营产品而言,其毛利率均位于行业较高水平。除FPC产品和连接器零组件外,在LED背光模组方面,奕东电子毛利率更是大幅高于行业平均值,2017-2020年6月,奕东电子毛利率分别为,26.39%、28.12%、28.09%、26.35%,同期行业平均值为20.95%、19.77%、16.8%、15.19%。

毛利率处于高位,但营收规模奕东电子与同行业可比公司之间,仍存在着较大差距。

根据招股书,奕东电子将同行业可比的12家公司按照其最主要的产品进行对比。以2020年上半年为例,就整体营收规模而言,在合计十三家公司中,奕东电子营业收入排名第九,处于较低水平。就产品规模而言,奕东电子与同行业巨头相比,在市场规模上也达到了十倍量级的差距,譬如在奕东电子主打的FPC领域,景旺电子以31.39亿元处于领先地位,而公司同期该项目的营业收入仅有1.77亿元。

不管是从哪一个方面来看,奕东电子与行业内的几家头部企业仍存在较大差距,而与中流企业相比,也存在继续追赶的空间。

技术实力不占优,比亚迪恐已“出走”

在招股书中,奕东电子多次提及其产品应用领域市场竞争激烈,产品更新换代周期短,生产厂商面临着能否及时跟进主要客户产品升级换代的风险。而奕东电子也多次提及自身的研发实力过硬,并在招股书中称,行业内最新推出的刀片电池,其在早期就同步参与研发设计,已成为刀片电池组 FPC的主力供应商。

目前,已知推出了刀片电池的厂商仅有比亚迪一家,那是否奕东电子成为了比亚迪FPC的主力供货商呢?

在2017年-2019年间,比亚迪始终为奕东电子的前五大客户,分别为第四位、第三位、第四位,整体呈现出较为稳定的状态。而在今年3月29日,比亚迪正式推出刀片电池之后,却从奕东电子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之中消失。

奕东电子在招股书中称,精密电子零组件制造业具有较高的客户认证壁垒,下游大型制造商对供应商的认证周期长,对供应商的综合能力具有较高的要求,一旦通过认证,客户一般不会轻易更换供应商。

一方面是称自己成为刀片电池组FPC的主力供应商,而另一方面比亚迪退出前五大客户。到底是的产品无法继续满足比亚迪的需求,还是比亚迪选择了新的供应商?睿蓝财讯曾向奕东电子发送求证询问,截至发稿公司并未回应。

就专利数而言,奕东电子与国内该领域的巨头相比也不占优势。

以FPC领域的景旺电子、连接器零组件的长盈精密、LED背光背光模组的联创光电为例,截止10月29日,景旺电子获得专利数共192件;长盈精密获得专利数为615件;联创光电获得专利数为93件,奕东电子获得专利数为126件,仅高于联创光电,远落后于景旺电子与长盈精密。

奕东电子的主要客户也存在较为集中的情况,维胜科技、安费诺、新能德几乎稳定为其前三大客户,每年合计贡献营业收入接近三成。稳定这些重要客户对于奕东电子消化募资扩建后的产能,尤为重要。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