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股应从两个维度入手你知道吗?

来源:深圳商报 | 2021-08-23 13:40:24 |

在毗邻深交所的深圳建行大厦33层深圳商报/读创“掌门访谈”直播间,深圳市新里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赖戌播近日接受了深圳商报记者专访。他表示,选股应从技术面和基本面两个维度入手,由基本面选择行业和个股,由技术面选择进出时机和调节持仓比例。

在访谈中,赖戌播认为,波浪理论、道氏理论、江恩理论各有所长,但又都有其存在的缺憾,投资者想要战胜市场,立于不败之地,就需要在博采众长的同时,严守“技术派”护城河,运用多种技术分析手段,多角度、多维度对市场技术走势进行综合研判,进而力求提高判断技术顶底和形态的准确率,以回避波段回撤风险。

私募界典型的技术派大咖

背靠落地窗外的深交所,赖戌播回顾了自己几十年来的投资历程。他告诉记者,投资选股是个复杂的问题,博大精深。“包括巴菲特在内的顶级投资者,终其一生都在不断寻求投资和选股之道。”他向记者表示,投资者应将目光放在公司的成长性和长远发展上,因为短时间内,甚至在三五年内,不一定能够找到适合个人风格的长期投资的标的。

赖戌播是私募界典型的技术派大咖。“股票市场运行具有明显的规律,在一定程度上符合自然规律。市场技术指标相当于市场语言,从技术面选择进出时机十分重要。”他认为,本轮机构抱团股从高位回撤幅度很大,比如贵州茅台、腾讯控股、恒瑞医药等较高点跌超40%。这些核心资产经过长时间上涨后,技术上阶段性顶部早已显现。如果投资者从技术面择机卖出,可避免股票较大回撤损失。

技术分析要有三五个熟悉理论

赖戌播主要向记者介绍了波浪理论。早在2000年左右,赖戌播便已开班授课,向投资者介绍波浪理论知识,是业界对这一理论接触最早也研究最深的一批人。“根据过往经验来看,市场走势一直在验证波浪理论的正确性。更重要的是,艾略特波浪的周期波动特征,也跟宏观经济周期理论基本契合。”赖戌播结合近年来的市场走势,简要介绍了波浪理论在具体走势上的反应。他表示,波浪理论是一种广为人知的技术分析手段,但真正用好的人却不多。波浪理论并非一个一劳永逸的、完整的理论体系,而是一个简洁的参考原则。

为了更进一步阐述观点,赖戌播用盲人摸象进行比喻。“一般投资者大多接触过基本的技术指标,或者道氏趋势理论、江恩时间周期理论及其延伸出来的技术形态。但如果用单一标准来进行判断,无异于盲人摸象。”因此他建议,在以波浪理论预测市场个股趋势时,也要结合其他分析方法,才可以获得较为准确的判断。

赖戌播还简要介绍了道氏理论、江恩循环周期理论等技术流派要点。

基本面选股方面,赖戌播同样也将自己的投资经验倾囊相授。“基本面是很复杂很大的一个课题,它包括行业背景、行业周期、国家政策甚至国际形势等一系列问题。”他以最近热门个股为例简要叙述了基本面分析的几个原则。“在公司层面,最重要的在于它的核心竞争力,这是决定一个公司能否持续稳定盈利及长期生存的决定性因素。”以贵州茅台为例,其核心竞争力就在于其无可替代的茅台酒;再比如,腾讯等互联网企业也都有着自己的招牌产品,CXO龙头药明康德拥有众多专利或核心技术。赖戌播表示,核心竞争力就是企业抵御外部冲击的护城河,也是股价上涨的推进器。

后市难以出现趋势性大涨行情

近期全球股市波动加大,A股市场后市会怎么走?赖戌播也根据波浪理论进行了分析预测,A股市场处在2018年底以来的循环级牛市的后期阶段,后市很难出现趋势性行情。“如果上证指数在未来的一年半载能够守住3200点一带的技术强支撑区,按波浪和周期循环理论综合判断,则A股目前处在中型级(4)浪后期阶段,未来一年内仍有机会运行创新高的中型级(5)浪,大致目标可望达到3800点一带。”他同时补充,如果上证指数失守3150点至3200点强支撑区,则一年内创新高的概率将迅速降低。

谈到后市看好的行业?赖戌播认为,“金融搭台,题材唱戏”很可能是市场中期主基调,有国家政策支持的高端制造、新能源汽车、碳中和、芯片、中药、稀土等板块会较有前景。而在疫情影响之下,全球经济复苏状况不算太乐观,很难期望金融保险等行业股票大涨,因此上证指数也很难出现强劲上涨行情。

深圳新里程成立于2007年6月26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公司创办人赖戌播是国内知名分析师,具有超过20年的证券、期货、衍生品投资分析和研究经验,2001年获得证监会颁发证券分析师从业资格,2015年获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协会颁发“金牌理财分析师”证书。2017年与2019年,深圳新里程均在万得公司的评选评估中凭借产品和业绩冲入行业内国内同规模前20名。(记者 钟国斌 见习记者 苏贤帅)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