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财证券近期交易系统中断半个多小时 后期或将引发监管介入

来源:和讯股票 | 2020-05-06 19:05:33 |

近期交易系统中断半个多小时 后期或将引发监管介入

近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黑龙江监管局发布了一则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湘财证券半年内第二次因内控合规问题遭罚。

据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20〕003号显示,经查,湘菜证券哈尔滨中山路证券营业部存在以下问题:一是2018年9月,营业部向客户葛某金推介云南信托·云涌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时,未能在合格投资者适当性评估过程中对葛某金提供的相关材料存在工作入职时间、近3年本人年均收入、家庭年均收入和投资经验等信息的合规性、准确性进行审慎评估和审核,在未能充分了解客户信息的情况下向葛某金销售了该产品。二是营业部员工通过微信向客户殷某燕介绍云南信托·云涌1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时,存在“该产品兑付没有问题,唯一的风险就是提前结束,提前结束的话也会按照年化8%计息并兑付”等不当表述。

上述问题反映出该营业部内部控制不完善,工作人员合规意识淡薄,在代销金融产品过程中未能充分了解客户信息、评估投资者适当性、说明金融产品的主要风险。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33号)第六条第一项、第十条第二款,《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管理规定》(证监会公告〔2012〕34号)第十二条第一款、第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因此根据《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22号)第七十条第一款和《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33号)第三十二条第一款,中国证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决定对湘财证券哈尔滨中山路证券营业部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同时要求该营业部应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及业务流程,加强代销金融产品业务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有效提升从业人员合规风控意识,妥善处理客户纠纷,切实维护客户合法权益,并对营业部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国内首家综合类证券公司 收入格局难改靠天吃饭

据湘财证券官网显示,湘财证券成立于1996年,1999年通过增资扩股成为中国首家综合类证券公司,注册资本36.83亿元。目前旗下拥有65家证券营业部、1家区域分公司以及2家控股子公司。

据天眼查显示,湘财证券现任董事长为徐燕,生于1965年,2011年4月起进入湘财证券,先后任董事、总裁。

现任总裁为孙永祥,生于1967年。曾任银河证券杭州管理总部副总经理、财通证券副总经理等职。2018年7月27日经中国证监会湖南证监局核准任湘财证券总裁一职。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2016至2018年,湘财证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09亿、13.48亿和9.89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同比减少46.86%、16.21%和26.86%;实现净利润4.22亿、4.3亿和0.72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分别增长-65.19%、1.88%和-83.25%。2019年上半年,受益于宏观环境和资本市场的回暖,湘财证券实现营收7.23亿元,净利润2.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05%和134.32%。但是,其自营与信用业务收入占比合计过半,“靠天吃饭”的收入格局未得到明显改善。

半年内二次因营业部合规内控问题遭罚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处罚已经是湘财证券在半年之内因营业部合规内控问题遭到的第二次处罚。1月23日,上海证监局曾发布《关于对湘财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陆家嘴(600663,股吧)证券营业部采取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措施的决定》,湘财证券上海陆家嘴证券营业部因未能及时发现旗下投资顾问违规,遭到上海证监局处罚。

近期交易系统中断半个多小时 后期或将引发监管介入调查

另外,近期湘财证券交易系统被曝崩溃超半个小时,后期或将引发监管介入调查,并有可能遭到处罚。

4月20日上午,在社交网络平台上有不少网民反映称,9:30以后长达半个多小时,湘财证券交易软件都无法登录,导致无法下单。不仅如此,湘财证券的全国热线电话95351也占线打不通。根据网友在微博发布的截图显示,湘财证券交易界面提示的系统信息为“后台系统繁忙,请求被取消,请稍后重试”或者“登录失败,当前服务连接不上,可能网络情况较差,请稍后重试”等情况。

根据证监会2013年发布的《证券期货业信息安全事件报告与调查处理办法》(下称《处理办法》)第十一条第四款规定,有效客户数在10万人以上的证券公司、期货公司集中交易系统或者网上交易系统全部中断,影响交易时间累计30分钟以上的属于重大事件。

若湘财证券此次交易系统故障触及《处理办法》相关规定,后期或将引发监管介入调查,并有可能遭到处罚。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