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减持、被曝可能被列入美国贸易黑名单,近期国内半导体龙头中芯国际颇不宁静

来源:时代财经 | 2020-09-21 16:46:52 |

大股东减持、被曝可能被列入美国贸易黑名单,近期国内半导体龙头中芯国际颇不宁静。

9月5日,中芯国际发布声明称,公司严格遵守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并在此基础上一直合法依规经营。公司与多个美国及国际知名的半导体设备供货商,建立了多年良好的合作关系,美国商务部针对中芯国际采购的进口设备,也已经核发了多件重要出口许可。

有市场人士向时代财经分析,中芯国际或迎重大利空。无独有偶,另一半导体明星项目武汉弘芯也在近日出现资金链断裂风波,工地停工已久。

事实上,近一个月半导体板块稍有降温。根据申万数据,近一个月半导体板块下跌11.18%,而同期沪深300下跌0.82%。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现在看中国半导体涨跌还太早,还需要结合三、四季度的数据。

9月7日开盘,中芯国际A、H股双双大跌。截至发稿,中芯国际A股股价跌11.29%,报58.80元。H股更是暴跌23.13%,跌穿20港元,报18.18港元,而与7月中芯国际44.8港元的高位计,其股价已腰斩。

贸易黑名单阴云下,大股东减持

美国时间9月4日,据路透社等媒体报道,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是否将中芯国际加入贸易黑名单。若中芯国际被列入黑名单,美国企业必须获得美国商务部授予特别许可才能与中芯国际进行交易。

五角大楼发言人表示,美国国防部正与其他部门考虑是否将中国最大晶片厂商纳入黑名单,但没有提及制裁中芯国际的原因。不过,另一名官员指出,中芯国际与军方之间的关系成为关注重点。

“中芯国际从没有任何涉及军事应用的经营行为,与中国军方毫无关系。任何关于‘中芯国际涉军’的报道均为不实新闻,我们对此感到震惊和不解。中芯国际愿以诚恳、开放、透明的态度,与美国各相关政府部门沟通交流,以化解可能的歧见和误解。”中芯国际在声明中如此表示。

除了愈加紧张的中美贸易关系,上周四(9月3日)中芯国际还传来大股东减持的消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9月3日收盘后有主要股东配股,减持1.65亿股,约占已发行股份总数2.1%。配股价每股23.62至24.6港元,套现最多5.24亿美元(约35.79亿元人民币),股份预计9月8日上板。

香港经济日报引用销售文件称,中芯国际股东套现所得将用于一般用途。

据悉,此次售股股东为鑫芯(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于2015年成立,是中芯国际第二大股东。中芯国际2020年半年报显示,国家集成电路基金通过全资附属公司鑫芯(香港)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公司当时股权逾15.7%或7.97亿股,这意味着此次配股占其持股量约20.7%。

“减持超过1%都是比较大的,是重大利空。”深圳创业天使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邝安朋对时代财经表示,“二级市场有些机构买空,有些机构做多,因为目前芯片被发酵炒作,它一举一动都被盯着和放大。这是二级市场的焦点炒作,减持是正常的。”

邝安朋同时指出,如果美国将中芯国际列入贸易黑名单,对中芯国际将会有非常大的影响。“中芯国际本身就未成型,还在基础起步阶段,很多技术、设备、材料都还依赖进口,这是致命的。”

邝安朋认为,芯片行业之所以“卡脖子”,不是因为中国没有能力研发生产,而是中国的科研测试仪器仪表落后,这才是芯片卡脖子的基础原由。他建议投资机构或地方政府可以多关注科研仪器设备,认为这必是下波国家主导战略。

“现在看涨跌还太早”

中芯国际面临阴霾的同时,9月初武汉弘芯半导体项目停摆一事也显示,一路狂飙的中国芯片投资需要一针镇静剂。

武汉弘芯成立于2017年11月。官网介绍,武汉弘芯总投资额约200亿美元,预计建成14纳米和7纳米以下逻辑工艺生产线,总产能各达每月3万片,前台积电共同营运长蒋尚义就任武汉弘芯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持有武汉弘芯10%股份,实缴2亿元。

武汉弘芯于2019年底购入一台ASML的高端光刻机。但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武汉弘芯半导体项目不仅陷入拖欠多个分包商结算工程款纠纷、300多亩土地使用权被法院查封,其高价购入的光刻机也被抵押,目前武汉弘芯半导体项目工地仍处于停工状态。

而8月28日,关于武汉弘芯半导体项目的进展,武汉市东西湖区官方回复称,经区商务局投资协调管理调查,武汉弘芯半导体项目因为资金链问题,项目暂停了。

天眼查显示,北京光量蓝图科技有限公司持有武汉弘芯90%股份。据悉,光量蓝图创始人董事长李雪艳,十几年来曾从事生态科技、烧酒、餐饮及园林、中药产业,并未涉足过芯片领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时代财经表示,国资履约2亿,民营资本未履约,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当年抹去标签,说是自己研发芯片的“汉芯一号”,芯片领域的急躁可能会让整个行业出现不可估量的损害。

另有业内人士向时代财经表示,武汉弘芯半导体项目可能是政府换人导致,并非与芯片激进投资有关。

疫情以来,一级市场寒冬加剧,半导体投资却逆势崛起。根据云岫资本9月初发布的《2020上半年中国半导体投资解读》,半导体股权投资案例达128起,投资总金额超过600亿元人民币,已是去年全年投资额的两倍多。

头部VC机构中,许多原本不投半导体的美元基金也都相继加入半导体投资大军。云岫资本的很多项目中,都能看到美元基金的身影,如红杉、IDG、启明、源码、红点、高瓴等都越来越活跃。

此外,报告指出,在半导体的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四大环节中,由于制造领域芯片“卡脖子”严重,半导体产业上游的制造、封测、设备、材料、EDA等也受到了更多资本关注。

目前半导体设备材料国产化率不到5%,华为若被彻底断供和无法流片,将导致华为布局根技术,从半导体设备和材料、EDA等方向加速国产替代。投资人都在争抢中芯国际、合肥长鑫、甬矽半导体等芯片制造、封测企业的投资额度。

“中国芯片产品占据全球市场的10.5%。国产芯片在中低端芯片市场的替代在加速。” 清华大学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魏少军则在8月底的2020世界半导体大会高峰论坛上指出,现在谈中国半导体逆势而涨可能还太早,需要结合三、四季度的数据,才能看到中国半导体到底是增长还是放慢。

此前,魏少军也在7月初对包括时代财经在内的媒体表示,目前中国半导体产业毛利太低,投在研发上的钱太少,打破目前负面循环的唯一办法就是加大对科技的投入,应该建立一个集成电路研发基金,按照投资的方式来管理研发,让科技资金的投入可以良性循环。(卢洁萍)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