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投资者以后就不必太关注上证指数了

来源:武大师财经 | 2021-01-12 09:15:25 |

最近股市很火,很多平时不炒股的朋友,也想来股市一探究竟。

这些不炒股的朋友,看到大盘指数一涨再涨,现在已经站稳3500点,心里也痒痒的。

但我想说的是,这个大盘指数,也就是上证指数,并不能代表中国股市的表现。它的编制方法是有严重缺陷的。

如果你整天盯着这个指数,用它指导自己的投资决策,那其实有点失真。

你可能会说,大家讨论的不都是这个指数吗?各种媒体报道股市动向的时候,引用的第一句话就是上证指数现在多少多少点。

但媒体说的不一定是对的。今天我们就掰扯掰扯这个上证指数。

所谓上证指数,它的样本股是上海证券交易所有公司的上市股票,反映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的股价变动情况。

以1990年12月19日为基日,基日指数定为100点。现在已经达到3500点。

上证指数的第一个缺陷,就是它采用了全市值加权法,而不是流通市值加权。

比如2007年上市的中石油,这个公司大部分的股份由国家持有,并不在市场上流通,咱们能买卖的只是一小部分。

但是上证指数会把整个公司的市值都计算进去,不管你实际能买卖的有多少。

想想看,这个编制方法到底科学不科学?

咱们之所以参考上证指数,就是为了看股市的涨跌情况。

但上证指数里边,很多大市值的股票根本不流动,还占有很大的权重,进而拖累了整个指数的表现。

只有其他流动股涨得足够多的时候,才能把这些不流动的股带动起来,这就是一种巨大的浪费。

也造成我们注意力的浪费。

上证指数的第二个缺陷,是它几乎只进不出。

因为上市名额是很稀缺的,在中国,上市公司是一种很体面的象征,所以很多公司即使混不下去了,也拖着不愿意退市。

在上交所里,上市十几年,既没业绩,也不分红,仍然硬扛着不退市的垃圾公司比比皆是,想象一下它们会有多么拖累整个指数的表现吧。

和上证指数相比,沪深300指数,或者美国标普500,就是能进能出的指数。

沪深300代表我国最大最好的300家公司,这个样本股每半年更新一次。

标普500是代表美国最大最好的500家公司,也是不断更新的。

上证指数因为长期不更新,就严重失真了。

上证指数的第三个缺陷,就是它天然的漏掉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比如平安银行、万科、格力电器等等我们耳熟能详的这些优秀公司。

这些公司的涨跌,上证指数是不计入的。

目前在上交所上市的公司占总上市公司的60%左右,并不具备对深交所的压倒性优势。

所以以上证指数来代表中国股市的表现,确实有失偏颇。

以上三个原因就是上证指数失真的主要原因。

有人说,既然上证指数不行,那我参考什么指数来指导自己的投资决策呢?

我说几个大家参考一下。

比如沪深300,就是以中国最大最好的300家公司作为样本股。

比如上证50,反映的就是上海证券交易所最大最好的50家公司的涨跌情况。

还有中证500、中证1000,就是以中国市场上500家、1000家的样本股作为编制依据。

这些带数字的指数,有一个好处就是有进有出,不断更新,数据就更能体现真实情况。

有人说这些带数字的指数毕竟太窄,我还想要一种类似上证指数那样的。

你还别说,还真有这样一种指数,他比上证指数编制的更科学,也更全面,这是在我们普通人中很少被引用,只有专业人士才经常参考它。

这个就是万得全A指数。

万得全A指数是在上海、深圳所有上市公司的流通股的股票,注意啊,不是全市值,而是流通市值。

这个方法就比上证指数先进了很多。

大家可以看一下万得全A指数的数据走势,近一年来,指数从3900点涨到5500多点,很直观的体现了近一年来的牛市行情。

我同样也截取了近一年来上证指数的走势,从2600多点涨到现在的3500点,可以比较一下,上证指数的反应则迟钝的多。

所以,聪明的投资者以后就不必太关注上证指数了。

甚至有人说上证指数10年不涨之类的糊涂话,你也可以有反驳的依据。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