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以来由于干旱导致的大量饥荒让非洲多国难民饱受其苦

来源:科学观察 企鹅号 | 2021-02-24 15:56:27 |

非洲的灾难一直是困扰世界的难题,因为该地区的很多地方都是旱灾的频发地,周期性的程度不同的干旱问题一直困扰着这一地区,长期以来由于干旱导致的大量饥荒让非洲多国难民饱受其苦。在近几十年来的非洲,就接连发生过三次重大的旱灾。1968至1973年的五年间,在西非的萨赫勒地区曾发生过震惊世界的严重旱灾。

 

在这次全世界都为之动容的灾难中,约有20万人死于这次惨重的旱灾,当时人民的那种悲惨和凄凉可想而知。据说在当时,该地区的年降雨量还不到正常年份的一半,湖水水位急速降低,被分成若干个大小湖;大片土地干裂,庄稼歉收;牧场草木枯死,造成了大量人畜死亡。在距这次灾难发生后的十几年里,非洲的西非、非洲之角及南非地区均又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旱灾和饥荒。

 

这次分布范围较广的灾害造成至少有20个国家的3000万人受灾,1000万人被迫离家出走。这次旱灾被认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地球上所发生的最严重的灾害之一。其中,受灾最严重的埃塞俄比亚在长达6个月的时间内滴雨未下。迟到的雨水错过了农作物播种的季节,庄稼无法种植,原本该葱绿的土地变得一片荒芜。严重的干旱又造成森林大火,经济受到严重损失。还没有从上次灾难回过神来的非洲,从1991年开始,又一次面临了大旱的威胁。

 

据报告指出,有大约3000万非洲难民正处于严重的营养不良和饥饿之中。灾害发生的一年后,埃塞俄比亚南部和肯尼亚北部约有75%的牲畜大量死亡。也在同一时间里,南部非洲大多数国家谷物收成比往年减半,灾情刻不容缓。直到今天,饥荒问题依然是困扰人类的一大难题,而人口增加较快的发展中地区,年增长率为2.5%。膨胀的人口导致粮食需求的增长,所以如何解决饥饿问题成了全世界普遍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