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铁娘子”的李彬兰到底发生了什么?一时间像从人间蒸发了一样

来源:清竹雅韵history | 2021-04-12 09:48:54 |

富豪跑路,这种情况只能出现在电视剧中吧,令人意外的是竟然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还确实是真真切切发生了。作为胡润富豪榜上的常客,李彬兰最后一次却是以因涉及欠债4850万元及利息跑路的万元悬赏的公告出现在了大众的视野。

“铁娘子”李彬兰,提起这个人大家应该不是很熟悉,但在深圳地区这个人可是响当当的人物,一个果敢决断,她曾经在商业领域中所创下的辉煌,让人们为之钦佩,她在没有出事之前的人生完全可以用“传奇”两个字概括。

这一位曾经在商业界中被称为“铁娘子”的李彬兰,到底发生了什么,一时间像从人间蒸发了一样,杳无音信。我们一同探究一下这位奇女子,为何是现在的下场。

被时代锻造的“铁娘子”

李彬兰,1962年出生于广东梅州市。她的成功可以说与当时的社会大好的发展环境有着密切的关联。

中国自1978年以来在多次的经济体制改革之下,国民经济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也不断地提高,人民对日常的生活需求也愈加强烈,另外深圳更是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这对于商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大展身手的机会。

此时33岁的李彬兰,认为这正是发展的大好时机,她果断辞职。凭借着敏锐的商业头脑,于1995年,她在深圳宝安设立了第一家新一佳超市。在当时那样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突然兴起的新一佳超市也迅速发展起来。

随着新一佳超市的发展,李彬兰也这个人物也开始传入到人们的耳中,就是这样一个33的女人,竟会有如此之大的魄力,人们还在讨论这样一位横空出世的女企业家时,李彬兰又开启了开拓市场的道路,在零售业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帝国。

2003年,新一佳已经拥有了50多家分店,销售额已达到59多亿,在广东省零售业中排名第二,并且在中国连锁商业中居于第15位。公司自李彬兰创立以来始终坚持“创新、服务、满足、第一”的经营理念,该理念得到了广大民众的认可,并且在2004年,新一佳超市也成为国家商务部重点培养的20强商业企业之一。

发展如此迅速的新一佳超市有限公司,也成为了广东省的龙头企业之一,李彬兰随之也与胡润富豪榜结下了不解之缘。李彬兰这样一位可以说是作为新时代商业企业家的典范,她敬业、认真对待工作的精神,不得不令人佩服。

在短期内新一佳取得如此之大的成就,肯定离不开的是李彬兰的管理,据说她对员工特别地严厉,对于店员偷盗的行为绝不手软,发现立即开除。

当然,李彬兰对于手下们也是很好,给予他们足够的信任、发展的空间,并为他们提供学习深造的机会,用实际行动帮助他们解决切实的困难。

热衷于公益事业

在事业上发展成功的李彬兰,并没有忘记回馈社会。她非常地热衷于公益事业,曾经捐出120万元资金建设了两所希望小学,并且为教育基金的建立做出了一定的贡献,2008年冰雪灾害主动捐款捐物100余万元,后来更是为汶川震后的重建事业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除了这些,自1995年新一佳超市成立以来,李彬兰每年都会呼吁大量的员工向社会献血,长年累积已达100多万CC,后来荣获荣誉单位光荣称号的新一佳,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应,让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加入到这个行列当中。

因为这些举动,李彬兰荣获了“中华女企业家爱心人物”的称号,北京奥运会上,李彬兰更是成为奥运火炬手,风光无限。

事情的发展令人惋惜,李彬兰自己也没有想到因为一个错误的决策,会让企业深陷泥潭,自己也走上了不归路。

“铁娘子”跑路万元悬赏

李彬兰面对这样的成就并不满足,依旧坚持要巩固广东,辐射全国,连锁经营的发展战略,盲目地扩张,而忘记了自身的不足之处。这样一来,也为以后的失败埋下了祸根。

众所周知,零售业需要有大量的资金作为周转,在高速发展不久之后,新一佳的经济也出现了下降的态势,加上后来受到了来势凶猛的电商的冲击,而新一佳超市也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做好相应的调整,新一佳的发展逐渐走上了下坡路。

2016年,新一佳的情况已经处于非常严重的阶段,缺乏大量的资金周转,李彬兰不得不进行大量的裁员、关闭门店,这样一来自然引起了员工的不满,他们最终一致将李彬兰告上了法庭。

令人意外的是,开庭当天,李彬兰消失了,没有人知道她去了哪里,这还是那一个遇事果断,铁腕治理,杀伐果断的“铁娘子”李彬兰吗?

2017年6月21日上午,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了公告,宣告湖南新一佳公司破产。这同时也是在向李彬兰宣告,属于她的辉煌时代消失了。这样的一个公告发出,还是令人觉得非常地讽刺,曾经拥有着70亿资产的富豪,竟然还不起4850万元,最终落个万元悬赏的结局。

通过李彬兰的创业之路我们也给我们带来了一定的启示,我们要深记创业难,守业更难,不管是零售业还是其他行业,在发展中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结合自身的发展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不断优化企业管理模式,并且要有一定的危机意识,这样的企业才会得以发展。

李彬兰虽被人称为“铁娘子”,但是她面对着破产选择了逃避,这做法丝毫没有“铁娘子”应有的气概。

相对她来说,企业家董明珠才是我们值得学习的榜样,面对困境迎难而上,在社会上做了一定的榜样作用。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