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一场长跑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2021-06-18 15:16:14 |

“不仅中国要高度重视继续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办好,国际上甚至美国也应该把这件事关系摆正,促进可持续的长久的发展。”在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第五场全体大会上,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表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一场长跑,需要注重长期效果,这关系到国家的竞争力、经济的增长和人民的福祉。

金融业和实体经济的关系

究竟什么是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呢?周小川首先指出,这一概念并不是全球通用的,世界上很多国家不怎么提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也不怎么特别强调金融要和实体经济保持紧密的关系。

“有一些国家我们看到他们基本不提这个事儿,认为金融是金融,可以独立运行,这种看法可以看作是‘0’和‘1’之间趋近于‘0’这边。有很多发达国家可能比较偏近‘0’那一边,特别是美国华尔街因为金融业比较发达,所以他们更强调金融自身的特性。”周小川指出。

另外从时间轴上来看,如果有些时期一些投机过度造成泡沫和泡沫破裂的话,大家就会对这个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关系讨论比较多,也比较注重加强这方面的联系,但是可能隔一段时间以后,这个事儿就变得比较淡漠,有可能有所遗忘。

因此,对于这个定义,并不是大家都有明确的共识,尤其金融业和实体经济的关系比较复杂,有一部分金融业就是实体经济的组成部分,也是直接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的,还有一些金融服务和金融市场的交易,有可能离实体经济稍微远一些,近远的程度不一样,可以用“0”和“1”之间的分布来说明。

处于“1”的位置上,至少有三方面含义,第一是支付体系,没有支付体系,实体经济转不起来,所以金融在做支付体系的过程中可以看作完全是实体经济运行的一部分;第二是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的支持,特别是流动资金贷款;第三是为企业提供的新的投资,为这种投资所进行的融资服务包括银行信贷,也包括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活动、资本市场为它们的融资,这也应该看作是实体经济的组成部分。

但是二级市场交易更复杂的衍生产品,有可能在不同程度上脱离实体经济甚至有一些走到“0”的地步,基本上完全离开了实体经济,是要加以警惕,甚至政策上需要加以控制。

周小川表示,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待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关系。第一,它是正和博弈还是零和博弈。例如,上市公司融资去搞了研发、新设备、新技术、新产品,因此价值也有所提高,市值也有所提高,而且还能有不错的分红,这样企业、企业的职工得益,市场产品也丰富了,投资者也有钱可以赚,这就是正和博弈。而零和博弈是指投资者只能从其他投资者输的钱里挣钱。

第二,从宏观调控或者政策调控上来说,究竟是不是以实体经济基本面为根据来进行调控,还是脱离实体经济基本面,产生一种可以脱离基本面来制定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现象。

第三个就是财务平衡的根据,市场经济中政府、企业、家庭和个人三大主体应该实现财务平衡,创造了多少财富,有多少收入,就可以有多少花销。

周小川指出,现在有一些政策管理,以及市场上有一些做法,慢慢脱离实体经济,就像美国2008年以前的那几年所发生的次贷危机:房贷的经营商不管贷款人的未来收入情况,就以低利率甚至零利率提供大笔的房贷去买大房子、好房子,这种融资行为和实体经济已经脱了钩。

注意长期效果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一场长跑,需要注重长期效果,这关系到国家的竞争力、经济的增长和人民的福祉。

周小川以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美经济的比重变化做了一个简单的描述:这次金融危机,在美国是由次贷所导致的,而次贷是由一些脱离实体经济的经济活动有密切关系,这十年导致了中美之间GDP的差距迅速减少。

周小川指出,改革开放前,中美之间差距的“喇叭口”在扩大,真正缩小是2004—2018年,2004年美国GDP超过12万亿美元,中国是2万亿美元,汇率以后基本上都在6块多范围内,差距不是很大,美国经济实力当时是中国的6倍多。

到了2018年也就是金融危机过后十周年时,美国的GDP是20万亿美元,中国是14万亿美元,中间只差1.5倍,差距在缩小,在这个阶段非常显著。“我们想得出什么经验?如果过度投机,像人吸点毒都很兴奋,当时觉得可能很好,但是如果事后摔跟头的话,爬起来成本代价非常之大,可能使得这个差距拉大。”

周小川最后指出,这种差距的缩小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国际关系上的一种紧张气氛,表面看是国际政治等各种各样的问题,背后也有经济增长、经济实力的关系。“因此我提示不仅中国要高度重视这个问题,继续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件事办好,同时国际上甚至美国是不是也可以花一点注意力在这方面思考、研究一下,以便大家共同探讨金融业和实体经济的相互关系,把这件事关系摆正,促进可持续的长久的发展。”(董潇)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