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新认定了105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来源:国际商报 | 2021-08-10 16:15:16 |

近日,商务部新认定了105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乐边境经济合作区被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电子产业)。

博乐边境经济合作区是国务院1992年批准设立的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目前,园区规划面积77.25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17.83平方公里,现有企业183家,规上企业44家,已形成了以现代电子产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和纺织产业为主导的发展格局。

近年来,在加快推进园区改革,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过程中,博乐边合区将五台工业园区和东工业园区作为其分园,实行“一区三园”融合发展。以数码产品为主的电子装备制造业发展迅速。陆续引进14家电子信息装备智能智造企业。不断推进电子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快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共享实验室建设,推动装备、自动化、信息技术等不同领域企业紧密合作、协同创新,形成了特色明显、产业链完整、“研、产、销”一体化和市场竞争力强的电子制造产业集群。以石材为主的建材产业不断做大做强。正全力打造边合区“一带一路”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园,开创“南有水头、北有博乐”的石材产业新格局。以肉类加工为主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初成规模。大力发展肉牛养殖、屠宰分割、熟食加工等肉类加工产业链,带动区域全产业链有机循环发展。以规模纺纱为主的纺织产业不断提质增效,以有效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为重点,打造新疆纺织服装工业新基地。

此次博乐边境经济合作区被认定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有力推动了贸易和产业相融合,使博乐边合区作为产业和贸易有机结合的重要平台,成为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将在推进博州口岸强州、外贸创新发展、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壮大外向型经济产业基础发挥积极作用,进而充分发挥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示范引领作用,为构建博乐边合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利支撑。 (商 犇)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