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意义是什么?

来源:汪清新闻网 | 2023-02-03 14:39:11 |

供应链金融具有产业融合特点,通过发展供应链金融,上下游企业既能够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金周转率;又能够优化财务报表,降低资产负债率;还能够扩大经营规模,有利于培养新市场和新客户。

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意义是什么?

在“供应链金融”的融资模式下,处在供应链上的企业一旦获得银行的支持,资金一旦注入企业,也就等于进入了供应链,从而可以激活整个“链条”的运转;而且借助银行信用的支持,还为中小企业赢得了更多的商机。

1、发展供应链金融可以实现四流合一:供应链金融很好的实现了“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商流”的四流合一。

物流:物质资料从供给者到需求者的物理运动,包括商品的运输、仓储、搬运装卸、流通加工,以及相关的物流信息等环节。

资金流:是指采购方支付货款中涉及到的财务事项。

信息流:在整条供应链中,和物流、资金流相关联的各类讯息,也是物流和信息流的一部分,包括订购单、存货记录、确认函、发票等。

商流:在供应链中,上下游供应商的资金链条均可被金融服务机构整合,从而形成商流。

在供应链中,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商流是共同存在的,商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结合将更好的支持和加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货物、服务往来(物流)。

2、发展供应链金融有利于整个供应链链条的运转:

为了确保整条供应链能够顺利进行,企业就必须纵观全局,了解上、下游的企业具体情况,以及与之相关的物流和资金流的信息。在许多案例中,我们可以发现供应链一旦出现了问题,基本上都是由于供应商无法正常按照合约(如:质量、数量、日期等)提供产品所引起的,并非是采购商无法支付货款所引起的。因此作为下游的企业更应当与上游供应商保持紧密联系,及时了解供应商的各种信息,避免因供应商无法及时交货而引起的供应链的中断。

3、发展供应链金融可以借助金融产品完善供应链管理:

在当前的金融市场上有许多方法可以加强企业的供应链管理效率,其中使用最为广泛的就是银行的供应链金融产品。目前有一种现象,就是银行和企业之间缺少一定的必要沟通。银行一般不会了解到企业的现金管理和营运资金的情况,除非是和自己业务有密切管理的企业信息。这样的话,在单独开展相应的融资服务的时候,银行就会面临很大的信用风险,企业当然也无法针对自己的资金状况寻求到更为合适的银行产品。

开展了供应链金融之后,这种局面就会得到很好的改善。因为供应链金融是基于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针对它的上、下游企业而开展的一种金融服务。通过供应链金融将上、下游企业和银行紧密的联系起来。供应链金融使得整根链条形成了一个闭环模式,银行能够准确地掌握各个环节上企业的信息。银行通过核心企业的优质信誉,为它的上下游提供金融服务,在一定程度上规避的风险系数。企业通过银行的帮助,也能够做到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整合。在收到对方支付的款项之后,企业就可以及时地将物流进行跟进,这样就实现了资金收付的高效率,加速了整条供应链的物流和资金流的高速运转,提升了整体价值。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