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和指数基金的区别之处在哪儿?指数基金常见分类有哪些?

来源:跑酷财经网 | 2022-08-30 16:33:42 |

货币基金和指数基金的区别之处在哪儿?

货币基金和指数基金的区别主要在于二者的投资方向不同:

货币基金是专门投资短期货币工具,比如说国债、政府短期债券、信用等级较高的企业债券、央行票据、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等短期有价证券的基金。

而指数基金的投资对象则是沪深300指数、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100指数等特定指数的成份股。

也正是因为货币基金和指数基金的投资方向不同,二者的风险系数也是不同的:

因为货币基金投资的是风险较低的货币市场工具,所以货币基金的风险系数也是比较小的,安全性很高,具有“准储蓄”的特征。

而指数基金则因为主要是通过购买那些指数的全部或部分成份股来构建投资组合的,所以风险系数就会比货币基金高。

不过也因为收益和风险是成正比的,所以只要指数基金买对了,那收益是远远高过货币基金的。

指数基金常见分类有哪些?

指数基金常常根据其分类的不同而有不同,按照复制方式划分,指数基金可以分为完全复制型指数基金和增强型指数基金。按照交易机制划分,指数基金可以分为封闭式指数基金、开放式指数基金、指数型ETF、 指数型LOF。对此,这些都是我们日常交易中所能看到的指数基金,它们都有着不同的含义。

【1】完全复制型指数基金:它就是按照基准指数的成分和权重进行配置,以最大限度地减小跟踪误差的基金。

【2】增强型指数基金:它就是那种将大部分资产按照基准指数权重配置,然后用一部分资产进行积极投资的基金。

【3】封闭式指数基金: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但是不能申购和赎回。

【4】开放式指数基金:它不能在二级市场交易,但可以向基金公司申购和赎回。

【5】指数型ETF:ETF在申购时是用一篮子股票换取ETF份额,赎回时也是换回一篮子股票而不是现金。ETF基金同时也支持场内的买卖交易,门槛是100股起,适合大部分普通投资者。

【6】指数型LOF:是交易方式最多的基金类型。它可以在场内进行买卖或者申赎,还可以在场外进行申赎。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