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降准降息?央行降息的四大原因了解一下吧!

来源:酷跑财经网 | 2022-09-05 15:58:14 |

什么是降准降息?

降息,就是银行通过调整利率,来改变现金流动情况。对于储户们来讲,在银行的存款利息会减少,对于贷款者来说,贷款的负担也随之减少。

降准,是央行通过调节存款准备金率,释放商业银行在央行的保证金,从而增加市场资金的供给,实际上是银行内部的资金宽松,加快了市场资金的流动性。但是,储户们在银行的存款和贷款利息不会变动。

《商业银行法全文》第三十八条商业银行应当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贷款利率的上下限,确定贷款利率。

央行降息的原因是什么呢?

一是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仍大,需要逆周期政策加大呵护力度。2021年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其中,随着保供稳价政策持续推进,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内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三个月回升,表明供给冲击有所缓解;但受经济周期性回落、原材料成本压力偏高和国内散发疫情加重影响,“需求收缩、预期转弱”压力仍未明显扭转,经济下行压力依旧偏大。如12月份国内信贷增速继续回落,企业中长期贷款连续6个月同比大幅减少,表明实体融资需求依旧疲弱;12月份小型企业制造业PMI回落至46.5%,连续8个月位于收缩区间,也反映出特别是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加剧、投资信心不足。

二是降息有利于缓解银行面临的三大约束,增强银行信贷供给能力与意愿,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我国金融体系以银行为主,货币政策的传导主要通过银行实现,因此宽信用的核心仍在于放松银行货币创造的流动性、资本和利率三大约束。一方面,目前国内商业银行净息差已降至2011年有统计数据以来的历史低位水平,加之疫后商业银行利润增速远不及疫前水平,银行让利空间已偏小,当前缓解银行利率约束、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需要适度降低政策利率中枢。另一方面,2021年以来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持续回落,特别是中小银行面临的资本约束偏大,去年下半年以来两次降准叠加本次降息,有利于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缓解流动性约束,增强金融机构放贷能力与意愿。

三是一季度是较好降息窗口期,必须把握好。一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2年政策发力要适当靠前,为配合财政等政策前置发力,需要货币加大宽松力度,创造适宜的流动性环境;另一方面,受通胀水平居高不下影响,2022年3月份以后美联储开启加息进程的概率提升,根据历史经验,美联储加息后会对我国降息形成一定制约。因此,2022年一季度或是国内降息较好的黄金窗口期,加大货币政策力度,对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也尤为重要。

四是预计2022年GDP增速或在5.5%左右,目前看实现难度较大,需要货币政策加码护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目前来看,根据央行的测算,我国潜在经济增速区间仍在5-6%左右,同时实现2035年翻一番的目标,未来需要年平均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增速为4.7%以上,表明当前经济增速达到5-6%左右也更为合适,我们预计2022年国内GDP增速大概率维持在5.5%左右。但受国内散发疫情加重、原材料等成本高企、经济周期性回落压力仍大等因素影响,预计2022年一季度GDP增速或仍处于4-5%左右的偏低位置,这意味着二三四季度国内GDP稳增长压力较大,货币政策加码护航或已无法缺席。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