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美元会回到7元时代吗?2023人民币预测情况分析

来源:跑酷财经网 | 2022-05-26 11:48:08 |

2022年年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贬值,甚至4月初,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还稳定在6.30~6.40之间。但4月下旬开始快速贬值,5月3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跌破6.68关口。

很多国内群众相信,人民币应该是除了美元之外,最为坚挺的货币,那么人民币兑美元为何快速贬值呢?短期来看,原因主要有两点。 一是美元指数持续走强。美元指数年内已快速上升10%左右,这主要是美国面临创记录的高通胀压力,市场预计美联储会多次加息。美联储加息,作为世界流通货币的美元,持续走强也就在情理之中。值得关注的是,美联储加息之路刚刚开启。 二是国内疫情形势对经济的影响。4月份国内疫情形势严峻,上海开始静态管理,很多企业停工停产,损失巨大,这对经济的影响不言而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自然会承压下跌。人民币汇率下跌,又会促使一些外资流出,进一步加大贬值压力。 那么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会破7吗?当然有这个可能,毕竟和当前值相比,也就5%左右的跌幅。但业内人士表示,短期看,人民币当然有贬值压力,但长期看,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的可能性不大。 人民币汇率贬值,有利于增加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另外一方面,也将使得进口产品成本加大。同时,贬值导致的外资流出,也会冲击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但随着美联储开启加息之路,央行的选择也将会变得更加慎重。

2023人民币预测

投行瑞银发表报告,预计未来几个月人民币进一步走弱,并可能经历“破7”,但到年底将回稳至6.9左右。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撰写的报告指出,过去两周人民币兑美元大幅贬值,部分原因是美元进一步走强和日元大幅贬值。同时,经济及出口增长疲弱、中美利差消失及资本流动的转移亦意味着对人民币的支持减少。

该行预期今年底人民币汇价回稳,因为预期届时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将回升,市场信心改善;预期2023年中国经济可进一步复甦,美元强势有所减弱,使人民币兑美元于明年底回升至6.7。

该行相信,央行希望通过人民币汇率平衡多重目标,并希望避免形成单向预期。央行已发出试探讯号暗示其希望通过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来减慢贬值势头。

报告指出,央行还有其他控制贬值的手段,包括进一步降准、在每日定价中重新引入逆周期因子,以及加强对资本外流的控制。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