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报行合一什么意思?为什么2022年车险比2021年贵了呢?

来源:跑酷财经网 | 2022-06-13 16:03:51 |

车险报行合一是什么意思?

所谓的“报行合一”,其实就是指保险公司报给银保监会的手续费用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是需要跟实际使用保持一致的。保险公司要按照规则制定费率,确定和报送手续费的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并按照使用规则来支付手续费。行业也会统一手续费上限,各保险公司是不得以任何形式突破的。

报行合一主要是应用在汽车保险里面,银保监会规定,各财产保险公司在报送商业车险费率方案时,不得以任何形式开展不正当竞争,在报送商业车险费率方案的时候,需要报送新车业务费率折扣系数的平均使用情况,以及手续费的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

而银保监会之所以要规定“报行合一”,明确要求保险公司报送商车险手续费率,就是为了整治商业车险行业价格竞争混乱的现象。

为什么2022年车险比2021年贵了呢?

2022年车险比去年还贵的原因是商业保险险种的折扣减少了,所以其保费就上涨了,并且新的车险里包含了更多的保障项目,那么保费自然就会比之前的更贵。除此之外,银保监会在这之前是有出台了车险新政策要求保单数据要上传同步存档,管理上更加严格了,所以下头只能减低优惠力度。

车险的价格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是会受很多因素的影响的,就拿商业险中的车损险来说,车损险的保费不单单受到出险次数的影响,还有车辆的价值、折扣情况、投保的额度、风险系数等会影响车损险的费率,从而导致保费有所变化,如果车辆价格高、买的保额高的话,车损险的价格会相对较贵。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