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银监会?银保监会是干什么的?

来源:酷跑财经网 | 2022-10-10 16:30:12 |

银监会是什么?

银监会的中文全称是"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英文名字是"China Banking Regulatory Commission",简称银监会(CBRC)。银监会,成立于2003年4月25日,是国务院直属与授权,统一监督管理银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及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维护银行的合法、稳健运行的正部级事业单位。

银保监会是干什么的?

银保监会主要负责银行与保险业的监管工作。银保监会的主要职责是依照法律法规统一监督管理银行业和保险业,维护银行业和保险业合法、稳健运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金融稳定。

银保监会全称是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是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关于银保监会的具体职责有以下方面:

1、对全国的银行业和保险业进行统一的监督管理,维护银行业和保险业合法、稳健运行。对派出机构实行垂直领导。

2、对出现违法违规行为的银行或保险公司依法进行查处。

3、对银行业、保险业的组织机构及业务范围实行准入管理,审查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制定银行业和保险业的从业人员行为管理规范。

4、统一编制全国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管数据报表,并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进行发布。

5、建立我国银行业和保险业的风险监控、评价和预警体系,对银行业和保险业的运行状况进行跟踪分析,做到及时的监测和预测。

6、打击非法金融活动,负责非法集资的认定、查处和取缔以及相关组织协调工作。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