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亿人灵活就业情况如何?他们能不能赚到钱?行情好不好?

来源:综投网 | 2022-10-11 16:56:47 |

中国灵活就业人数有多少人?中国有2亿人灵活就业情况如何?他们能不能赚到钱?行情好不好?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相关内容吧。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职业规划变得多元起来,之前老一辈都认为在毕业之后如果能够进入到国企是最好的,毕竟铁饭碗十分稳定,一旦选择进入公司上班,就要遵守公司的规章制度,比较拘束。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灵活就业,根据不完全统计显示,全国有2亿人是灵活就业人员,那么这2亿人到底是失业了,还是就业了?

一、毕业人数多

因为我国的人口基数大,所以每年都有大批的毕业生进入到社会当中求职,但需要用人者的公司以及岗位都是固定的,不可能会因为求职者多而增加更多的岗位。

公司的创始人之所以开设公司,是为了让自己赚到更多的金钱,如果因为求职者人多而随意开设岗位,就会大大增加公司的运营成本,减少公司利润,这对于公司以及经营者而言都是十分不利的。

再加之从2020年春节伊始之际,出现疫情,为了自己以及更多人的生命安全考虑,大家只能待在家中。截止到目前为止已经过去两年多时间了,但新冠疫情时常会有所反复,这对于经济而言是不利的。这几年的时间,很多中小型企业都出现了资金链断裂,无法继续经营下去的情况,在迫不得已之下只能申请破产。

在新冠疫情还没有出现之时,我国的工作岗位所需求的人数,已经接近于饱和,再加上新冠疫情的出现,让很多小微企业倒闭,一些曾经有工作现在失业的人,都不得不再次进入人才市场寻找工作机会。

在这样的竞争之下,刚进入社会的毕业生毫无优势,毕竟工作经验为0,这对于他们而言是致命的缺陷。很多企业都更愿意录用有相关工作经验的求职者,毕竟这样的求职者更容易上手工作,而毕业生则需要手把手的交,比较浪费时间。

一些自媒体职业者,因为上班时间比较自由,再加之自己独立运行,没有签署工作单位,所以外界会将他们统称为灵活就业人员。但那些社会上的闲散人士,由于没有正经职业或者是待在家中等待就业的,我们也称之为灵活就业人员。

根据统计显示,我国目前有2亿人左右的灵活就业人员,那么在这些灵活就业人员当中,到底是真正的灵活就业人员,还是等待就业的社会人员呢?

二、失业者很多

从2010年起,我国的房地产行业的吸金能力就很出众,被众多投资人以及企业看中,于是他们开始往房地产行业投入大量的资金,这一行业吸纳了较多的资金,开始蓬勃发展。这也导致买房成为了很多家庭的压力,为了能够给广大百姓减负,同时也遏制房地产的发展,我国的有关部门出台了相关规定。

之后,楼市的价格迅速冷却,虽然出于对经济的考虑,楼市的价格不会快速回到10年前,但我们也心知肚明,房地产行业大势已去。

很多投资人迅速退出房地产行业,这对于房地产商而言,也是不小的打击。现在很多有意愿买房的消费者也进入了观望状态,他们的购房意愿并不强烈。

一时之间,很多房地产商的销售人员都空闲了下来,为了能够正常维持公司的运转,减少日常开支,很多中小型房地产商都开始裁员。之前因为房地产行业的吸金能力较强,这一行业所需要的人员较多,根据有关数据显示,从事房地产行业的就职员工高达数千万人。

时至今日,一些小微房地产行业直接破产清算,而那些规模较大的房地产商则开始裁员,这也让大量的房地产行业的从业人员面临了失业,他们想要再次找到适合自己找工作是比较困难。

我国每年毕业的大学生将近八九百万人,可工作岗位是有限的,很多的大学生毕业多年,依旧待在家中。或许有一些人会羡慕灵活就业者,认为他们不仅工作体面,而且收入较高。但只要是挣钱,就没有哪一个工作是轻松,我们只看到了他们表面的风光,并没有看到背后的艰辛。

结语

虽然灵活就业人员工作时间自由,且地点灵活,但他们的生活没有相应的保障,工作极其不稳定,甚至有很多人都没有工作。所谓的灵活就业人并不是我们想象当中那样的光鲜亮丽,在这样的社会大环境下,最好能找到一个稳定的工作,即使认为不适合自己也要尽量坚持,否则找新工作真的太难。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