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楼市成交降温 “两集中”土地出让城市频频创新纪录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 2021-05-11 15:17:19 |

“五月伊始,房地产市场正在上演楼市、地市相背离的一幕。

一边是“五一”楼市成交降温,CRIC数据显示,5月1-5日58个重点城市成交量同比下降6%,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6%。另一边,“两集中”土地出让城市频频创新纪录,多数地块触及上限价,市场热度再次走高。据不完全统计,从4月15日至5月10日26天内,长春、广州、重庆、无锡、沈阳、杭州和北京七个城市合计共成交233宗地块,成交总金额达到3883亿元,其中广州、杭州两个城市首次集中拍地成交金额破千亿元。

随着各大城市首批土地集中出让已落下帷幕,房地产市场预期、行业走势、地产格局以及企业策略都将发生重大变化。值得注意的是,土地“两集中”新政初衷是为了通过稳定地价从而平抑房价,但从市场表现来看,长时间“零供应”或将加速房企“饥饿感”,并引发恐慌性拿地,土地供应量以及成交量下滑,地价和溢价率却逐月走高,“两集中”供地新政下,仍然留有众多亟待解决的新题。”

01

4月市场热度不降反升

受土地供应“两集中”政策影响,4月份多地供地节奏改变,重点城市土地入市规模大幅缩减,土地成交面积同、环比均出现回落。

据CRIC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土地市场经营性土地供应总建筑面积27789万平方米,环比增加39%,同比则下降了10%;成交建筑面积降至13428万平方米,同环比分别下降42%和14%。

供应、成交回落,但成交价格却不降反升。具体数据而言,4月平均楼板价环比上月大涨61%至4082元/平方米,同比涨幅也在四成以上,创下2019年以来的新高。究其原因,主要是受重点城市首场集中土拍开场及热点三线优质土地供应大增的双重影响。

图:重点监测城市经营性用地月度成交量价走势(单位:万平方米,元/平方米)

数据来源:CRIC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