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顺差好还是逆差好?中美贸易顺差是怎么来的呢?

来源:跑酷财经网 | 2022-06-16 17:39:38 |

贸易顺差好还是逆差好?

理论上讲肯定是贸易顺差要好一些,

毕竟这说明了该国从其它国家赚了更多的钱回来,

也说该国家的经济活力要更好一些。

相对应的,如果是贸易逆差,

那么只能说明该国的商品的国际影响力肯定存在下降,

相应的经济活力可能也要差一些,

同时也会出现国内资源的外流,

对外债务的进一步增加。

但实际上如果长期出现贸易顺差也并不是什么好事,

是具有一定危险性的,

因为长期的贸易顺差说明了该国更依赖外部需求,内部需求可能存在不足,

同时也会造成外汇储备的过度膨胀,给货币带来较大的升值压力,

另一个层面上也会与被外部的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所利用,借此发动相关的贸易战及金融战,最终增加了贸易顺差国的潜在金融风险。

中美贸易顺差是怎么来的呢?

(一)中美市场的需求因素

1.中美市场需求结构不同。人们的消费选择和其收人水平密切相关,两国经济发展的巨大差异导致两国居民的需求结构也存在着巨大的差异。

2.中国生产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大多是生活必需品,而美国生产的高技术产品却属于高档产品。由于中国居民的收人水平比较低,中国市场能够形成购买力的有效需求不足。

(二)美对华实行歧视性出口管制

对华出口管制是一把“双刃剑”,出口管制政策在对美国工业产生危害的同时,也在许多 方面削弱了其出口竞争力,导致对中国出口下降。

(三)全球化产业转移导致

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进行产业结构的升级和调整,把其在国内已经丧失比较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中国,由此形成了中国从这些国家和地区进口原材料及零配件等,在国内进行加工组装然后出口到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加工贸易格局。亚太地区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国际分工格局的变化使得美国减少了对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进口,增加了从中国的进口,从而韩、日等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呈下降态势,中美顺差连年攀升。

(四)外商对华直接投资

(五)统计方式的不同夸大双边贸易的不平衡

从贸易结构上看,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主要是货物贸易逆差,而服务贸易则始终保持着贸易顺差。其中货物贸易逆差又主要表现为制成品的贸易逆差,尤其是高技术产 品逆差十分突出,相反美国在初级产品上却存在对华贸易顺差。

(六)无节制的对外战争和全球扩张使得美国政府的公共开支不断膨胀。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