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发月数139是怎么来的呢?为什么60岁退休按照139个月计发呢?

来源:跑酷财经网 | 2022-05-30 16:08:07 |

计发月数139是怎么来的呢?

139个月的出处,还真是在一定个人账户利率情况下、达到相应年龄时,恰好把养老金领光的一个数值。

139个月是60岁时退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计发月数。这个数值源自于2005年《关于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2005年《决定》制定了新的养老金计发模式,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领取月数,改为根据不同的年龄,实行不同的领取月数,而不再是过去的统一120个月。

有关计发月数是怎样计算的呢?其实其计算原理比较简单。假设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在年化4%的利率情况下,按照2000年的城镇居民人均预期寿命(75.21岁)进行测算。当人们活到人均预期寿命时,恰好能够将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余额领取完毕。因此,按照有关公式测算,60岁退休计发月数是139个月的情况下,按照4%的利率计算,人们在75.21岁时,才恰好将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余额领取完毕。

听说养老金发放月数有上限?139个月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答案来了

不过大家不用担心,当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余额领取完毕后,国家会从统筹账户中发放等额的个人账户养老金,确保大家的退休待遇不降低。

为什么60岁退休按照139个月计发呢?

这个数字是根据当时的人均预期寿命、退休年龄、利率等因素制定。

《社会保险法》自2011年7月1日起施行,当时中国男性人均预期寿命72岁多,所以从60岁到72岁,一共12年,139个月是11年多,剩余时间是剩余利息延长时间。

有人就关心了,这是代表养老金只发放139个月吗?

当然不是。不要误会了。养老金是发放终身的,会一直发放到直到你死亡。

就是说,你领取养老金的时间超过139个月,虽然个人账户养老金已经领完了,但国家还是会给你继续发放养老金。只不过钱是从社保基金统筹账户里来支出。

所以只要你还活着就能够一直领取养老金,当然前提是通过每年的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

当然,如果你没有领到139个月就去世了,那么个人账户养老金的余额是可以依法继承的。这笔钱会一次性支付给死者生前指定的受益人或者法定继承人。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