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马指的是哪一类人呢?千里马真的能跑一千里吗?

来源:跑酷财经网 | 2022-05-31 15:55:21 |

千里马指的是哪一类人?

1、千里马:单从字面意思来看就是指善于奔跑,可以一日千里的马儿。代指优秀聪明卓越的一类人。

2、关于“千里马”有个典故,就是伯乐识千里马。是说像伯乐那样具有独到慧眼的人,可以从一堆其貌不扬的马群里,挑选出可以知日行千里的良驹。所以有“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的名句。是说优秀的人才,只有遇到赏识自己才能的人,超常的才能才道能发挥出来。所以这里的“千里马”也有才能没被充分发挥出来,无人赏识,才能被埋没的那类人。

千里马真的能跑一千里吗?

首先,“千里”只是个虚数,所谓“千里马”一般是泛指善于奔跑、具有非常持久的耐力的好马,并不见得真有马能一天跑一千里。当然,考虑到古人多次在古籍文献或诗文作品中提到千里马确实能跑出千里距离,我们相信中国古代确实有千里马。

中国古代的普通的马一天到底能跑多少里呢?

根据1987年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主持编写、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马驴品种志》的记载,我国曾于1903年举办过一场北京至天津的长途骑乘比赛,赛程全长120公里。当时,参赛的38匹马全是蒙古马。最终,率先完成比赛的蒙古马跑完全程一共用了7小时32分钟,其中,前100公里耗时5小时50分钟。

《中国马驴品种志》还记载了新疆天山、阿尔泰山一带产的哈萨克马的相关测试数据,其中:短跑方面,哈萨克马跑1000米只需1分17秒,比蒙古马快4秒;但100公里长跑,哈萨克马就比蒙古马要差一些了,全程用时需要7小时14分钟,仅比获得1903年北京至天津长途骑乘比赛第一名的蒙古马跑120公里快了18分钟。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