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对中国房地产的影响有哪些?中美利率倒挂意味什么?

来源:跑酷财经网 | 2022-06-01 16:11:04 |

历史上的美联储历轮加息对我国房地产市场基本没有造成影响,我国对资本账户长期实行较为严格的管制,资本外流渠道不畅通,所以,不用听风就是雨。

但有一点要注意,渠道不畅通,不代表渠道不通,考虑到美元加息,人民币贬值,相应的楼市政策也可能会发生变化,毕竟存在“蝴蝶效应”。

还有,美联储加息可能对部分美元债负债较多的房企影响比较大。

房企资金的主要来源有国内贷款、外资、自筹资金、各项应付款项和其他资金五类。“三道红线”本就在压缩房企的融资规模,美联储加息后,最直接的反映就是美元债抽离,美元资产回流会直接让房企融资渠道进一步收窄,房企的资金缺口会加大,尤其是在境外上市的房企,资金会更紧张。

此外,全球核心资产价格也会面临一定压力。因为外资往往比较偏爱核心城市的资产,就像美国黑石曾经想收购SOHO中国的股权,就是看好潘石屹在国内开发的大宗物业。但如果美元加息,资金外流,那些被过高估值的资产,可能会面临一定下行压力。

中美利率倒挂意味什么?

国内债券大的走势依然由国内经济政策决定,外部利率只能影响节奏和延缓速度,但不能改变趋势。短期疫情的冲击之下,我国利率仍处于相对低位,虽然外部利率上升可能导致外资减少对我国债市的资金配置,但外资在国内债市占比目前不是很高,国内债市依然主要由国内经济基本面决定。目前疫情冲击,经济下行超预期情况下,融资需求收缩明显,居民和民企融资需求不振。

融资需求不振,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央行将继续保持货币政策宽松,因而利率依然处于下行通道中。本轮中美利差倒挂的冲击市场已提前反映,在中美利差重回扩大后,A 股有望逐渐由守转攻。在当前位置,中美利差倒挂对市场的影响已相对有限。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外资配置比例较高的教育、医疗、互联网、大消费等资产已经出现了大幅度的调整,提前释放了一定的风险。未来国内资产价格的决定因素主要包括国内经济基本面,央行的政策和疫情的控制情况。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